可见真爱无敌

「不许柯」自由行

「写在前面:灵感来源于杨千嬅的《自由行》,配合歌曲使用更佳。全文纯属虚构没有冒犯任何人的意思!!祝大家在三次元的世界里都身心健康,美满幸福」

part1 在爱意成型以前

“像不像另一个世界,一个平行宇宙,记得吗,我们的第一部戏”。

许光汉转过头注视身边的女孩,冰岛满天的瑰丽极光映在柯佳嬿的眼睛里,冰蓝的极光瞬间燃烧成诡异的深绿,让她看起来像一只异瞳猫咪,让他有亲吻她眼睛的冲动。

“当然啦,你那个时候一下就爆红诶,许影帝”她笑眯眯的回应他。

十二月了,冰岛的冬季开始有极光出现,他今年收获颇丰,风头正劲的双料影帝,有媒体夸张的称今年是许光汉年,上台领奖的时候他却总是想起,2020年他的第一部男主戏,她是他的女主角。

那一年他提名但是未能斩获大奖,而她二封影后,庆功宴上她忙着感谢,忙着一杯接着一杯的应酬着各路媒体艺人的敬酒,微醺之际她抓住他的手,“光汉,你是非常非常有天赋的演员,你在有会感知角色的心,你有出色的表达角色能力,一定不要浪费你的天赋”。柯佳嬿的脸上泛着酒后的红晕,表情恳切,她拉着他到镜头前,亲切的拍着他的背,语气骄傲又笃定“这就是我心中的最佳男主角”。

这个场景,许光汉记了好多年。在每个钻研角色面对镜头表达的日子里,这是他的强心剂。那个晚上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攥着她握过的左手,笃定了好好演戏的心,也明确了对她的爱意。

爱被发现之前叫做什么呢?也许是收工后麦当劳暖黄色灯光下的炸薯条,也许是她在保姆车里补眠的时候他就会晃在车门口,对每一个要上车的人假装不经意的聊天:“那个,佳嬿在里面睡觉哦,小心吵到她,她会打你哦,哈哈”。也许是她在镜头里哭着倒在他怀里,他心疼的用自己都听不清的音量小声重复,不要哭了,不要难过了好不好。那个时候的他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进角色,却无暇体会自己的感受,在那个晚上,他带着一点绝望,明确了自己的心。


part2 我感谢自己是胆小鬼,才能和你一做朋友就好多年。

这是他们来冰岛取景的最后一天,剧组行程很赶,留下很少的休息时间柯佳嬿会第一时间回去补眠,许光汉在几次绅士的邀请柯佳嬿夜赏极光未果后,终于在回国前的前一晚带着鲜少出现的撒娇语气求她和自己出来待一会,“有心事和你说”。

1998年的李子维用这个理由约黄雨萱在大树下谈心事,少年一派单纯坦荡,因为年轻,因为经得起消耗,他可以任性的把自己在少女面前摊开,他的所想所感和盘托出。

许光汉没有这样的勇气,他反复度量自己的心,小时候走路的时候总爱想象,白色的地砖代表安全,踩上黑色的地砖就会爆炸,他跳着跨越,寻找安全路线。现在他觉得自己被困在了一片黑色地砖中间,可笑的是这样的局面是他亲手造成,犹豫不决却又甘之如饴。

周身环绕着瞬息万变的极光,他蒙着眼站在路中间,天要亮了,他要选择一块地砖踩下去。


part3 我无非是想守着底线再靠你近一点,可你知道爱没有底线

好像已经回忆完了当时拍摄的每一件趣事,聊遍了共同好友的近况,手中的一次性纸杯被捏出不规则的纹路,茶包的味道变得不易察觉。

“你最近和达哥,还好哦?”

话一出口,许光汉在心里苦笑,自己怎么把对白变得像八卦记者的访问。

但是意料之外,她没有出声。

许光汉诧异的转头看向她,她低着头,好像对纸杯里的茶包比对极光的兴趣大的多。

他看不清她眼睛里的波光潋滟。

“你知道吧,光汉,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普通人,两个普通人在一起十几年,有很多东西会变得很平淡,平淡到,有的时候你会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她缓缓开口。

“那现在不算爱吗,也不是哦,爱情除了包含开始的甜蜜,感动,也包含责任……在平淡的日子里守住自己的心,去接受也许对方现在没那么爱的事实……”

柯佳嬿语气平缓,甚至带了安慰的意味。

“他不爱你吗,不爱就放掉啊……你是恋爱脑哦”

许光汉听着,觉得胸口有什么东西涌上了喉咙,剧烈的心疼让他脱口而出,最后的理智让他用开玩笑的语气说出这句话。

可他们都清楚这不是玩笑。

“光汉……”

柯佳嬿猛然抬头打断了他,语气中带上了从未有过的凄厉,他看着她的眼睛,极光消失了。

他不该越界。

极光的本质是一场等离子风暴,它受磁场的影响,出现的毫无征兆又转瞬即逝,它绚烂夺目,却又常常搅乱雷达和讯号。

他对她而言,是生命里的一场极光,出现在2020年亚热带气候的台南。

她在一个又一个的角色里为爱痴狂,去完成别人生活里或温暖或心碎的结局,确没勇气成全自己的爱意,她严防死守的不是他,是自己始终无法平复的心。

烤火的人不会感受不到温暖,但是胆小鬼害怕被灼伤。

柯佳嬿扪心自问过,都可以为他放弃吗?她和他苦心经营的长虹事业,她好不容易维护来的现世安稳的生活,被爱情困住的是笨蛋,聪明的成年人不可以什么都想要,她告诉自己。

可她还是忍不住会和他接下同一部戏,她压抑着自己不敢和他看一场极光,却又看到对方的眼睛里又和自己同样的心碎的那一刻溃不成军。

冰岛的夜里只剩下风声。

我本来可以不遗憾,假如我不知道你不被爱。


part4 飞冰岛旅行,无人疑心怎么一个人,天空得片云,躲于酒店看新闻。

宣传期,她少见的接下了一部综艺,作为常驻嘉宾她几乎没时间和他一起跑电影宣传。他会偶尔看到在节目里她神采奕奕开心大笑的样子,只觉得恍如隔世。

二年后,他公开了婚讯,许太太是素人,长着一张清淡的面孔。

“我们是在冰岛认识的,在黑沙滩,在看极光的时候遇到……那个时候我碰巧喝醉了,被她在海边捡到了,说起来很巧呢。”许光汉低头,脸上带着浅浅的笑意。

她不知道,他自己去了一次冰岛。

在满天的极光下他第一次放任自己崩溃大哭,不记得自己喝了几罐冰岛白啤,朦胧间朝着黑沙滩的海浪中间走去,传说中的黑沙滩是世界的尽头,那么走出世界尽头,不该相爱的人是不是就可以相守?

“喂,你还好吗”

恍惚间有人叫住他,他回头,看不清面孔的女孩,微微蜷曲的长发在风中飞舞,一个和她身形八分像的身影试探着向他靠近。

“会好吗”。

他控住不住自己的眼泪。

“会好的”

女孩轻声安慰他。

像走失许久的孩子听到了妈妈的声音,他终于放心的睡着了。

他们的新家里挂着一副简笔画,女孩的背影在满天绚烂的极光下向前奔跑。

许太太总说这幅画画得不太好,画中的极光被描绘的过于浓墨重彩,不靠近仔细看的话很难注意到极光下的女孩。

她翻出丈夫收藏的过往拍摄的周边,有一副穿着高中制服的女孩在雨中奔跑的背影,被整齐的塑封。

“这样的构图比较好呢”。

许太太把画拿给他。

“是呢,其实这幅画里也有极光。”

他轻轻的笑了。 

评论(14)

热度(10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